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资助走访在进行——暑期广西走访实录

发布时间: 2019-09-06 15:00:33 浏览次数:次 编辑:黄璟

(通讯员 童超、胡月)为做好资助宣传工作和调研工作,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关怀与关爱,结合学校“百人牵手励志行动”要求,学工部胡月老师与外语学院学工办童超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广西桂平和玉林对2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

7月29日,两位老师从学校出发,奔赴桂平市18级生命科学学院陆同学家。30日抵达目的地。陆同学暑期没有回家,在上海一酒店做兼职补贴家用和下学期生活费。走访时父母在家。通过交谈了解到,家中共有3个小孩,学生的一位哥哥在广东打工已成家立业,另一位哥哥在专科学校入伍,学生是村里建国以来第一位考入一本院校的大学生。家里现在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打零工所得,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一天打4支胰岛素,父亲在家开养猪场,但是5月份的非洲猪瘟导致家里的猪全部病死,只是政府的相应补贴还没有到位,现在家庭经济没有稳定的来源。通过学生所在村村委会调研,乡村经济不紧气,外出务工人员多,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传统农作物种植在产出方面不占优势。

禹好家 (1).jpg

7月31日,两位老师来到了玉林市18级外国语学院黄同学家。走访时家中只有母亲和一位残疾人哥哥。父亲在东莞工地做工,春节清明和中秋时才会回家,姐姐在广州一餐厅打零工,一位弟弟现在读初三,在镇里的学校补课。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来自于父亲外出打工所得,母亲在村里接一些手工活,工资日结,收入不固定。村里将学生家庭认定为农村低保户,每月有一部分生活费打入哥哥的帐户。村支书介绍说村子所在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劳动力输出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广东打工,由于文化水平低,只能做体力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基本用于盖房子和子女的教育。因为子女多,因学致贫是导致家庭成为建档立卡户的主要原因。在村里传统的谋生手段是种植水稻,人均年收入1000元,只能解决温保问题。

庭媛家 (1).jpg金阵村村委会 (1).jpg

在为期5天的走访过程中发现,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吸引年轻人返乡参与家乡的建设,如何将农村发展注入更多的人力与资金支持是亟待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