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蓄积学生工作奔跑力量 学校开展2022年专职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7-09 20:30:3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通讯员 何儒权/文 蒋毅/摄)“暑期充电,蓄积奔跑追梦力量;业务培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75日至8日,在长江大学年中工作会发出“奔跑”指令后,学校第一时间举行了2022年专职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活动。培训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工作实务、素质拓展”等形式开展。全校近四年入职的70余名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重在提升辅导员的基础工作能力,内容涵盖“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大学生谈心谈话技巧、班团会组织方法,以及问卷设计与分析、公文写作理论与实务、新闻写作实践与思考、EXCEL表格与数据统计”等方面的技能。


“放弃就两个字,坚持却有一万个理由!”培训会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伍廉松用“难、勤、改、序、恒”概括自己开展学生工作研究的心得体会。“谋篇布局,遣词造句!”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波向大家传授了公文写作的“八字箴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康群结合具体案例讲授了新闻写作的技巧,并就如何写好育人故事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俊从“教育、管理、服务”共三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的职责定位、作风品格。人事处杨琴老师、法学院张敏敏老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唐溢老师、全国资深考研指导专家谭晓禹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领域,分别就“EXCEL表格的高效使用、调查问卷设计与分析、谈心谈话技巧与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后‘疫’时代考研形势解析和辅导员考研指导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对本次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通过培训引导青年辅导员迅速找准角色定位,夯实基础能力,练就务实高效的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俊主持。培训期间,还针对2022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进行了迎新系统培训和工作交流分享,为其搭建了交流平台。教育与体育学院新入职辅导员陈佳琳说:“作为一名新人,全身心充电学习正当其时,下一步将把学到的各种理论用于实际工作中,在奋力奔跑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培训结束后,学校随即召开了全体辅导员大会,回顾总结本学期工作,提前谋划部署暑期和秋季开学事宜。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波充分肯定了此次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的效果,并就“育在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会上,徐波还就“暑期滞留本科生的管理、学生工作队伍‘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走访实践活动、就业走访与核查”等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此外,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毛德波就暑期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说明。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s://news.yangtzeu.edu.cn/info/1021/31183.htm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4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