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本科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16 14:30:3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各学院(部):

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为做好暑期本科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于202274日前完成课程学习后即可离校,下学期开学、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和上级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二、工作要求

(一)精细管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在本学期结束前,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如有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2.认真落实“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悬空、疫情不反弹”的工作要求,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教育引导学生暑假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要求学生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3.做好学生居家管理,要求学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做好健康监测,坚持每日健康上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社区和学校。

4.及时掌握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开展途中安全防护和健康教育,提醒学生做好返乡前行程报备,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统计好学生离校行程信息,保障学生错时错峰有序安全返乡。

(二)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1.认真落实,压实安全稳定责任

各学院要牢牢树立“大安全观”意识,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将责任落实到人、到事、到岗,确保责任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全体学生学习《高等学校暑假安全告知书》,与每一名学生签署《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书》,并制定好学生签收表,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务必亲自签收,不得代签、代领,签收表请各学院装订成册,留存备查。

2.强化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要对全体学生开展一次关于学生假期离校及返校的安全、纪律和法纪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增强自身防范能力,确保假期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

1)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假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要加强学生人身、财物、交通、饮食、防疫、反诈、防溺水、自然灾害以及政治安全等专项教育。教育学生暑假期间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旅游、打工等活动。

2)要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学生离校前,各学院要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地排查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切断电源,锁好门窗,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3)要严格审批学生暑期留校申请。学生提出留校申请,学院审核,报相关部门审核,最后报学工部备案。

4)要建立假期留校学生管理机制,明确负责人,指定安全员,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开展留校学生每日健康打卡,通过线上签到和线下签到相结合的方式上报每日学生在校情况,加强晚归查寝、防火防电督查、违章电器检查等工作,杜绝出现假期管理盲区。

5)要督促学生按时返校,按时报到、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未按时返校注册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其本人或家属,掌握学生的动向。

三、认真有序落实有关具体工作

1.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利用班会、微信、微博、QQ群等方式对返乡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行为引导。

2.要做好学生暑假去向登记。各学院要在放假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全面掌握学生离校和返乡的时间、方式、去向、健康状况;学生离校不返乡的,要及时与家长联系确认,确保学生平安离校。

3.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暑假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应通过家访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与联系,尤其与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六类重点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将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情况等反馈给家长,发挥学校、家庭协同育人作用。

4.请各学院将学生去向情况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后于2022623日下午500前报至学工处管理科文老师备案(电子文档发送邮箱cjdxxsgl@163.com)。

四、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告制度

各学院要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安全稳定动态,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及时上报;暑假期间,各学院学生工作系统要保持联络通畅,重要情况和信息要及时沟通。

 

附件1:长江大学2022XX学院本科生暑假留校统计表

附件2:长江大学2022年暑假滞留学校审批表

 

学生工作处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