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发挥八个作用做好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06 17:27:16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3月5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班主任会议,落实8类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领导、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分党委副书记竺正海通报学院前期在疫情防控、服务学业、稳定就业及团委推优等方面的情况,对后期学生学业、学生就业及学生心理等重点进行布置。他介绍说,为做好全院8类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拟从八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工作效果: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统筹协调作用,专项工作或重点工作由领导督办;二是充分发挥学工团结协作作用,实行班级、年级、学工、学院四级工作协同;三是充分发挥老师重点督导作用,发动全院老师关心与支持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四是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带头作用,主动协助年级辅导员开展工作;五是充分发挥家长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信息沟通;六是充分发挥群组指导示范作用,建立考研、就业等专门的答疑解惑QQ群;七是充分发挥资助帮扶解困作用,帮扶好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八是充分发挥排查查漏补缺作用,对学生进行动态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他强调,作为班主任要关注、关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对重点学生联系一次、教育一次、帮扶一次,工作要经常化规范化。

班主任代表李欢、李哲、施雷及王喆分别反映了学生管理、网络教学、学生学习及毕业课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提出了合理的意见与建议。

管锋院长对全体班主任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主动作为,紧抓重点人和重点事,关心学业困难与心理困难学生,做好考研指导与就业督促;二是传承传统,做好一对一谈心与主题班会工作;三是立德树人,做学生典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王红艳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疫情整体向好发展,但我们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丝毫不能放松。作为班主任,要关爱每一个学生,解决学生难题,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