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暨第十一届心理文化节闭幕式

发布时间: 2022-05-27 13: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通讯员 张思祺 万钰)聚焦品牌建设,营造阳光校园文化氛围;强化校医联动,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526日下午,我校2022年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暨第十一届心理文化节闭幕式在东校区就业宣讲大厅举行。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彭俊受邀来校,为全校辅导员和班主任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


“作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品牌活动,‘心理文化节’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成为了我校践行‘育心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俊开场致辞,介绍了我校今年系列心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多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各学院能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在岗教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职业能力,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学子在心理状态上呈现何种特点?学校层面又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彭俊以“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为题,将知识点娓娓道来。她介绍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划分标准和具体情况,并对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作了说明。“生物钟紊乱、负面情绪滋生、躯体不适感增强……”彭俊认为,疫情对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情绪管理、环境适应、人际交往”等均有明显影响,学校可以通过抓好“四级联动”体系,扎实开展心理普查与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适情绪,预防心理危机发生。此外,彭俊还建议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做到“善于观察、及时发现、有效干预”,必要时积极寻求上级部门和专业医生的帮助,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就相关问题与彭俊医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据了解,我校第十一届心理文化节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心沐暖阳·青春绽放”为主题,相继开展了“国际幸福日、心理健康测评、学生骨干培训、心理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本次培训作为其闭幕活动,通过“线下”主会场联合“线上”分会场的方式开展,帮助全校辅导员和班主任切实提升了心育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21/30894.htm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4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