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荆州市普通高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20 15: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学生记者 余彬)519日下午,荆州市普通高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我校12405报告厅举行。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施小峰、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子云等专家参加会议,来自荆州市59所小学、初中、高中的162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周思柱在致辞中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强、难度大、强度高的育人工作,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十分重要。长江大学扎根荆州办学,有责任、有义务、有实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健康,特别是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施小峰在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导向”,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培训导向”,阐述了危机干预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并对培训会提出要求:一是要投入,教师培训时要保持良好的纪律作风;二是要领悟,在听的过程中可边记录边思考,最终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三是要实效,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中。

杨子云教授以“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的家校共育与沟通”为主题进行了第一场培训。

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一兵对新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进行了讲解。他从“新高考改革政策概述、主要变化、志愿填报、投档规则和我校专业组设置”五个方面说明了新高考改革的变化规则以及考生如何去填写志愿等。


下午,代表们分批参观了我校楚文化研究院、校史长廊、生命长江虚拟仿真教学体验中心、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长江大学创新港建设项目。

第二天上午,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书记刘波基于荆州市青少年心理障碍调查和分析,对高中生常见心理障碍与识别进行了培训。此外,湖北省家庭教育首席专家、武昌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主任耿喜玲介绍了高中校园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的内容。培训结束后,教师代表和到场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副校长周从标、施小峰为教师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沙市一中教师蔡庆华感慨道:“通过这次培训,不仅丰富了教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的知识,而且为我解决教学上的一些棘手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据悉,本次培训由荆州市教育局举办,长江大学承办,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参观考察和体验学习的形式开展。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21/28438.htm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3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