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医协同育人”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17 20: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通讯员 胡月 刘芳)为提升我校教师队伍心理育人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116日下午,“校医协同育人”分论坛在荆州、武汉校区同时举行,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就当前突出的问题展开探讨。


在东校区团委201会议室,分论坛1聚焦“青少年自杀行为”。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彭俊医生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青少年自杀的现状及成因。郭伟、盛娟医生则以案例研讨的形式,与在场的老师们分享青少年自杀的应对策略。医师们建议高校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留心应激因素的发生,多措并举构建多方协作的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

在东校区就业宣讲大厅,分论坛2关注“青少年压力与情绪”。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宇婷将理论融入实际,讲述人际关系的心理效应与沟通方法。李于林、周丽芳医生以鲜活的案例呈现出重大压力和情绪问题带给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与老师们分享了帮助青少年调控情绪和管理压力的方法。


随后,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聂所成医生对在我校担任兼职心理咨询师二十年的历程感受进行分享,彭成国医生从“国家法律、规划、社会环境”等多个层面论述了校医合作的必要性,提出深入合作的可行方法。他表示,期待与我校深化合作,探寻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携手守护长大学子的心理健康。


在武汉校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吴边医生分享了“临床视角中的大学生抑郁症防治工作”。她以案例的形式深入分析了如何区分学生抑郁的程度、影响大学生抑郁的原因以及学生工作中应对抑郁问题的原则。此外,吴医生以现场演练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与抑郁症大学生及其家属沟通的经验和方法,提醒老师们在沟通中要尊重个体差异、告知风险程度、寻找工作同盟、尽力提供资源、态度温柔坚定。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专职辅导员及学工处全体成员参会。

(责任编辑 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