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常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反诈骗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5-22 15: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通讯员 陈思杭)为提高师生识骗、防骗能力,推动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长江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学生工作处联合保卫处,以“反诈骗宣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以来,学校根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以及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宣传教育合力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定期沟通,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体系,并就宣传教育主题、任务、形式等做出明确要求,形成宣传教育合力。520日,学校召开2021年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会上重点通报了开学以来发生的诈骗案件,就进一步加强校院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反诈骗宣传教育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完善工作方案预案。加强学校2021年反诈骗工作部署,提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及案件应对预案。发布《关于反电信诈骗专项工作部署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院制定“无诈学院”“无诈班级”创建方案,明确防范重点及工作目标,通过建立“通报、反馈、督查”机制,对标对表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宣传教育成效

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学校联合各在荆金融机构先后举办了金融安全知识、反洗钱两场专题教育报告,推进反诈常识、防诈技能进校园;专门印发了反诈10条温馨提示,设计成卡片形式,逐一发至全校每一个宿舍,并在校内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常识;各学院相继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教育会议,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班级、下宿舍宣讲防诈骗知识和学生被骗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

严要求部署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学生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要做到“三个100%”,即:100%下载安装、100%实名上线、100%操作使用;部署了“无诈学院”“无诈班级”创建工作,建立了诈骗事件日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强与辖区公安机关联系,定期通报诈骗案件情况及进展,加强重点案件跟踪、反馈及警示教育工作。

多措施筑牢教育阵地。将班级、宿舍作为“反诈”宣传教育主阵地,每个班召开反诈主题教育班会,每个宿舍都发放反诈宣传教育卡片,每周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覆盖到全体学生;以低年级学生为教育重点,建立网上安全教育平台,精心设计反诈骗专题教育章节,普及反诈常识;汇编诈骗真实案例,形成鲜活的教材,针对学生被诈骗的具体特点,梳理类别,总结教训,精准到个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拓宽宣传渠道,织密宣传教育网络

营造识骗防骗氛围。学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普及反诈常识,传播反诈技能。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先后与荆州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荆州市支行、中国银行、西南证券、平安人寿等公安、金融部门等协同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多次,形成“校内宣讲、校外反诈知识进校园”的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营造了“识骗防骗、全民反诈”的浓厚校园氛围。

织密宣传教育网络。一是建立健全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宣传教育网络,完善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委员会的教育职能,充分武装好寝室楼栋长、班级安全委员、寝室长,发挥“反诈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家校联系,会同家长培养学生防范意识。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辅导员定期电话联系等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学生消费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及时帮扶救助,减轻学生经济压力。对于在校经济困难学生及时采取帮扶救助措施,确保学生能正常学习与生活,避免学生因经济压力误入校园贷及各类骗局之中。同时,对于已经发生的诈骗案件,做好跟踪处置工作,尽力为学生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3/284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