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常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召开毕业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1-08 14:10:02 浏览次数:次 编辑:胡月


(通讯员  肖寒芝)为了进一步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的日常安全管理、寒假安全管理工作,1月8日上午,学生处在处二楼会议室召开毕业生和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工作会议,全校毕业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徐波主持。

会上,徐部长从六个方面强调了毕业年级学生和研究生日常管理、寒假安全管理工作。他强调,毕业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因为学生实习、找工作、校外培养等客观原因,导致这部分学生流动性大,日常管理相对困难,要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联系和管理。一是要全覆盖、无一遗漏、真实有效的做好寒假安全责任书的签署工作,部分学院存在代签和漏签现象,一定要迅速整改,不在学校的学生可QQ传电子版,学生签名后拍照传回,辅导员要逐一签名(签章),也不可代签,要严肃对待这项工作;二是要严格按照《长江大学学生请销假办法》做好学生的请假工作,学生实习要购买意外险,学生外出实习、科研、学术活动等,谁派出谁购买保险,谁负责学生安全;三是要对学生外宿问题常抓不懈,对不假外宿,校内校外“两张床”的情况,要及时排查,及时劝回,及时联系家长,与学生办理外宿手续;四是要做好寒假推迟离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原则上要力劝学生尊重传统习俗,回家过春节与家人团聚,对因事因故推迟离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安排寒假值班,落实班级留校学生日报平安制度;五是要做好日常宿舍走访与检查工作,对毕业生与研究生宿舍,每周要查看一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六是要做好毕业生与研究生学业困难的帮扶工作,要因人而异,分层帮扶,可按照留级、延长学制、发放专科文凭毕业等步骤处理。

会后,与会辅导员对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性和难点做了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