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风采展示 > 正文

提笔同“心”战疫 长大学子在行动——“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疫主题网络作品【164】

发布时间: 2020-03-28 17:53:14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英雄不问出处,归来仍是少年

亲爱的英雄们:

见字如面。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以往的春节歌声笑声鞭炮声不绝于耳,而今年的鼠年春节却十分安静。“新型冠状病毒”“武汉市新冠肺炎”这两个名词在这个春节牵动着14亿人民的心。一个多月以来,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感染患者的增减,方舱医院的建设进度,物资的补给情况。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为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看见了许多英雄,听见了许多事迹,在此,我想给所有我知道或者我不知道姓名的英雄们写一封信,表达我的敬意与感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亲爱的医护英雄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们无疑是冲锋者和主力军。义不容辞,果断勇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你们这群白衣天使身上,我看到了太多的奉献,听到了太多坚强的话语,感受到了你们的责任与担当。我记得你,吴小艳1月22日,已经踏上返乡旅程的你,在得知医院发布医疗支援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下车返汉,投入一线工作。“我没成家,也没照料孩子的负担,干脆就在武汉过年了。大家都在战斗,只有在战场上,我才能安心过好年。”还来不及擦去眼角的泪水,便投入到繁重的病检工作中。我记得你,郎冰凝。你主动请缨,大年初二从老家四川攀枝花出发,在铁路部门的大力帮助下,“逆行”约1872公里平安到达武汉,站在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像吴小艳、郎冰凝这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你们脸上的压痕,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印记;白色的防护服,是我见过的最纯洁的颜色;你们,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人。医护英雄们,你们在,我放心,全国人民安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亲爱的志愿者英雄们,在这空荡荡的大武汉,你们突然出现,温暖了这个“生病”的城市。你们没有“专车”、“专服”,口罩遮住了面庞,却挡不住你们的爱与善良。你们之间也许认识,但更多是陌生人,会计、司机、超市员工、群众……你们来自各行各业,不需要自我介绍,便很默契的组成团队。接送医护人员志愿者的李维,除夕那天接到了第一名医护人员,你的的接送志愿服务从此开始,每天花大概十个小时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一周跑完两箱油,行程上千里。我还记得“楚啦A梦志愿者队”,你们这个团队里的人身份多样,但都只有一个目标,让一线医务人员们吃上一口热乎饭。你们真的像“哆啦A梦”一样,给了他们惊喜与感动。生命不是人的特征,拯救独自在家的宠物成了一个爱心团队的使命,你们的细心和照顾给了这些小家伙再次蹦蹦跳跳出现在主人面前的机会。沈杨根说“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都有意义的事情。”志愿者英雄们,我看到你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诠释了什么是爱与奉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亲爱的群众英雄们,疫情期间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人”字是一个相互支撑的结构,14亿人民群众在此时互相支持。我看到了一车车爱心物资从天南海北运往湖北,一支支医疗队伍紧急集结奔赴湖北,一笔笔捐款汇集湖北。此刻,我们不分南北,不分彼此,我们融为一体,同为中国!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将党和中央时刻放在心上,听取专家建议,不出门,不窜门,少了一次和亲朋好友见面的机会,多了一份利人利己的安全。不论我是否知道你的名字,咱们都是好样的!

对了,英雄们,我忘了介绍自己,我是一个湖北女孩,在读大一。这次疫情发生,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悟。以上是对你们所有帮助湖北、奋战一线的人表达的感谢与敬意,同时我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命观也有了新的思考。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也应像你们一样,做一棵无名的小草,去扎根大地,奉献自我。对于我来说,这次疫情并不是一场灾难,它让我看见了生命的真,人心的善,世间的美。是的,我成长了。

见字如面,我多想和你们见一面,看看你们摘下口罩后的样子,亲口对你们说一声感谢。我不知晓你们所有人的名字,但我知道英雄不问出处。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只愿樱花再次盛开时,所有人摘下口罩,去拥抱世界的美好。只愿你们仍然对这个世界充满爱与期待,归来仍是少年……

祝:

身体健康、凯旋归来!

                                          你们的忠实仰慕者:杨倪莹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