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建平到学生工作部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05 20:56:5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处讯(通讯员 吴立鹤)84日上午,党委副书记王建平走访调研学生工作部,慰问暑期在岗工作人员,并就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召开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波汇报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现状、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宿舍调整、新老生开学准备工作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

“学生工作是一份痛并快乐着的职业,更是一份朴素、崇高、幸福的事业。贯彻落实学校‘三尊三学’的办学理念,必须从根本上回答好4个问题:学生在哪里?学生在想什么?学生在做什么?学生去哪里了?”在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后,王建平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所形成的鲜明育人特色。同时,他指出:在学生规模大、“一校两地三区”办学的现实前提下,学生工作要着力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强化落实”等方面提升质量与效率。

王建平要求,全校学工队伍首先要强化守住底线的责任,确保学生安全稳定:要解决学生“在哪里”的问题,要抓实学生班级建设,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展精准、实时、高效的日常管理,认真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其次,要聚焦“培养可靠接班人”,解决学生在“想什么”的问题:学生工作队伍应该深入、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教育的要求,注重思想引领,既要统筹做好规定的工作,又要结合学校实际、融合专业、结合行业开展自选教育工作,多出亮点,多出典型,引领学生成才。第三,要聚焦“培养合格建设者”,解决学生日常在“做什么”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生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积极引导学院学生工作结合专业、融合学科特点创新开展工作,夯实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形成育人品牌;要加强学生宿舍作为第三课堂的教育工作,完善机制,将“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等10大育人体系有效融入学生生活园区,提升学生工作实效。第四,要聚焦就业民生工程,解决学生“到哪里去”的问题:要动态研究毕业生的就业意愿、认真加强就业质量调查,在稳定就业率的前提之下,围绕“学以致用、学以有用”,落实“一生一策”,拓展高质量就业;既要加强对传统的就业市场的巩固,更要积极开拓新型就业市场,注重校企、校地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3/25937.htm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2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