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春第一课”学习全覆盖 科学防治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0-02-16 16:26:5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通讯员 肖寒芝)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我们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1日至15日,全校3万余名学生齐上“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微课,引导学生深刻领会理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科学认识新冠病毒,掌握好居家与出行返校需要应对病毒感染的科学常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为返校报到做好准备。旅行发热与病毒由闻玉梅院士主持设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主讲。

形式多  让每一位学生学习入脑入心

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学校“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号召,各学院克服远程教学的种种困难,创新授课形式,及时传播正确的防控知识,让每一位学生都及时了解学习入脑入心

园艺园林学院面向全院各年级、各层次学生,采取QQ群班会的形式开展“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教学活动。主题班会为分两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集中观看微课视频,QQ群内开展互动讨论。第二个阶段,由学院针对微课内容及疫情防控知识设计知识测试15题,通过辅导猫向全院发布,以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全院学生登录“辅导猫”-“信息收集”完成答题,答题率97.2%,完成效率高,学习效果好。通过集中学习和答题检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更多科学防护小知识,疫情防控意识也有较高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法学院等学生通过雨课堂视频直播与在线讨论的方式,组织全院各班级学生开展“新春第一课:旅行发热与病毒”教学活动。

面对这次疫情,同学们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法学类31901班田博文说:“开学已一周时间,在全国疫情的大环境中能够学习的确是幸事,我们要把握机会,总结这几天网课适应时期出现的问题,利用更加自由的时间,更好地完成学业。”学生都渴望回到学校学习。人类应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法学类31903班彭健鸣说:“这次疫情无疑是一记警钟,人类要保护野生动物,与它们和谐相处,人类也是脆弱的,每个物种的生存都是不易的,请珍惜人类所拥有的一切。”法学类31904班谭阳说:“旅行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外出旅行需要做好自身的防护,不能让病毒有机可乘,如果旅行回家后出现感冒发烧,一定要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

 

覆盖密互动 思政育人坚定信心

“新春第一课”,既是疫情防控知识课,也是团结力量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思政课。各学院领导亲自示范、团队立即行动,带领学生学起来。

党委副书记曾盼连线16、17级全体学生,先是向同学们抛出三个问题,如何在进入临床后做好自我防护?如何对亲朋做专业防护的科普?如何在推迟开学的情况下不停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在逆境中弯道超车?”从这3个问题出发,与同学们开展讨论,并给出居家学习生活的4个建议,一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有课程任务的同学记得定闹钟提醒自己;二是养成做笔记习惯,注意群内消息,及时回复,不关机、不停机,确保信息通畅;三是尊重授课老师的付出,尊重自己的学习初衷;四是提高认识,观看和消化新春第一课知识点,向专家学习,学会在网上搜索增强个人专业知识水平资料的能力。

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12个学院,从组织准备到学生在线学习,2天内便实现了全覆盖。

石油工程学院所有班级均通过QQ、微信、微博钉钉等建设网上班级,学院班级在线传达各项指令,传递资料信息,完成学校任务和工作安排。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线上微课的方式在QQ群进行了集中学习展线上互动与讨论。在集中播观看专家讲解后,同学们就相关病毒知识、出行注意事项、大学生应有的担当等话题进行了线上交流讨论,辅导员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提醒,指导同学们科学防护,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鼓励大家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道出心声:“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天灾,是磨难,但不是世界末日,我们要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我要向所有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们和所有贡献物资,筹集物资的热心人士致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学习,报答伟大的祖国和守护我们的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