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第13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10-23 14:49:53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通讯员 陈千癸)1022日上午,长江大学第13期辅导员工作坊在东校区学生工作处团体辅导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大学生抑郁症的危机干预”,采取案例讨论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程坤、法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刘庆作为嘉宾受邀出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易丹主持。全校各学院的20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首先,刘庆老师分享了学生抑郁症导致的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在此基础上,嘉宾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抑郁症进行了解读,也对此类危机的干预进行了阐述。程坤老师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抑郁症的定义、临床表现、诱发因素以及抑郁症的治疗方案,他强调,在我校一级关注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比较大,这需要各学院辅导员加强关注并主动掌握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和干预技能。丁明霞书记则从学院层面谈到了此类危机干预的工作预案、原则和要点,具体危机处理工作要具备何种能力以及在工作中与抑郁症学生的沟通技巧。刘庆老师从辅导员具体工作角度介绍了专业敏感性的培养、与家长沟通中的注意事项、对重点学生的关注途径以及出现自杀风险时的处理方式。

最后,在提问环节,老师们结合具体工作案例谈到了各自工作中的困惑和疑问,嘉宾老师做了一一解答。通过嘉宾的讲解分析,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获益匪浅。

据了解,今年我校辅导员工作坊围绕心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研讨活动,旨在立足工作实践,着力于系统性提升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和危机干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