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第12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6-27 08:28:29 浏览次数:次 编辑:袁婵璐

(通讯员 黄璟)626日下午,我校第12期辅导员工作坊在东校区学生工作处215团体辅导室举行。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高校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的作用与可为空间”,采取经验分享和案例讨论的形式,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苏玉容老师做为嘉宾受邀出席,学生处学生资助办公室竺正海老师主持。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18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伊始,苏玉容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在资助工作中的经验。接着,苏老师从辅导员与学生资助工作的关系、辅导员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作用、开展资助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和可为空间五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中处理过的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

苏老师的分享引起参会老师的强烈共鸣,生命科学学院的周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评定过程中遇到的两难的案例,并提出如何更加公平公正的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问题。该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园艺园林学院的黄小云老师从定性的角度认为分别做好问题矛盾双方同学的思想工作,在不伤害学生情感的基础上化解矛盾;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张兵老师则从定量的角度认为如若更合理的设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自评表》也可让贫困认定更加的公平公正。虽然当场老师们并未讨论出统一的结果,但探讨使得老师们对贫困认定工作有了更深一步认识。

最后,竺正海老师对本次交流进行点评和总结,为今后辅导员老师们的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建议。竺老师认为,扶贫需先扶“智”和“志”,随着高校资助工作的不断发展,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逐步受到重视,资助工作的目标也从保障型资助转变为发展型资助。高校资助工作任重而道远,仍需辅导员老师们共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