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第11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6-06 10:04:26 浏览次数:次 编辑:袁婵璐

(通讯员何忠万)65日下午,我校第11期辅导员工作坊在学生工作处209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教书与育人同频,立德与树人共振”,由长江大学教学名师费杨老师主讲,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娟老师主持,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26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伊始,费杨老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概念,即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老师,她讲到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紧接着,费老师从自身教学团队的经验向老师们阐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并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的等方面深入讲解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她强调作为教师“一口普通话,一笔好字,一副好图”的重要性。

其次,费杨老师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提出的“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谓“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设计需要有一定难度,不论老师备课还是学生学习都要有一定的挑战度。

 然后,参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费杨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主要围绕“如何把控课堂”、“如何提升课堂的互动性”等问题积极提问,费杨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费杨老师总结道:教书育人终不怠,晴耕雨读趁年华。主持人王娟老师对费杨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工作坊对提高与会老师的授课技能具有很大的意义,希望老师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上好每一堂课,做学生喜爱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