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校区成功举办第9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23:00 浏览次数:次 编辑:辛清

(通讯员 王红桥)为畅通校医合作渠道,更好的服务学生的身心健康,5月20日下午,武汉校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齐聚校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共同参与第9期辅导员工作坊。活动特邀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蓝景曦做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许战、油工学院副书记王辉、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程坤、地物学院心理专干董勤文从多方位、多层次解读“心理危机干预与校医合作”这一主题。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王红桥担任主持。

工作坊伊始,许战部长提出危机干预事关学校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号召老师们积极参与、相互学习。随后,董勤文老师详细报告了近期的一起危机案例。结合案例,蓝医生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的表现、流行病学特征、风险评估、常用治疗手段等。她特别提到危机也是转机,抑郁症的诊断使得学生的痛苦被关注,在一些案例中,家庭关系因此得以改变。为减少老师们对“精神病院”的抗拒心理,她配合课件对医院的就诊环境、校医合作政策、24小时门诊进行说明,大家纷纷表达了到医院参观的意愿。

之后,程坤老师结合校情,介绍了重点学生信息库中精神障碍的比率、因精神障碍所致心理危机的风险点。程老师讲到,精神障碍的表现具有即时性、掩饰性,识别与治疗都有难度。提醒老师们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与复诊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同时做好工作记录。

王辉书记结合多年经验,分享自己在处理类似危机时的做法,他提出发现危机后要迅速出击,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对于学生、家长不配合的问题,通过真诚沟通、妥善处理,争取家长的支持、理解与合作,形成家-校-医合力。

会后,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盘活资源为学生提供帮助、如何深化校医合作进行了讨论。许战部长对大家的投入与付出表示感谢,号召大家在工作中落实、落细。三个小时的工作坊圆满结束,大家在意犹未尽中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