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第7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4-18 15:59:01 浏览次数:次 编辑:辛清

(通讯员 王娟)417日下午,长江大学第7期辅导员工作坊在东校区团委工-202会议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大学生精神分裂症的危机干预”,采取案例讨论的形式,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聂所成主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涛老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程坤老师、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黄小云老师做为嘉宾受邀出席,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易丹老师主持。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28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伊始,黄小云老师详细报告了实际工作中处理过的两个典型案例。接着,聂所成医生结合案例对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发病率、患病率、病理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醒辅导员老师对特别孤僻、内向和与班级格格不入的学生要多关注、多关心,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然后,程坤老师结合重点学生信息库介绍了三级关注人群、精神分裂症在学生中的实际患病率以及曾经发生过的过激行为案例。程老师讲到,我校与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建有学生就诊绿色通道,如果发现学生发病,要及时上报学院,联系学校心理中心和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整合多方资源,及时救助学生。接下来,张涛书记结合工作从学院管理的角度介绍了五级预案机制,提出发生危机时要镇定,要有信心,学会在危急的境况中寻求机会,寻求家长的支持理解,对可能发生的危险防范于前,以对学生最诚挚的关心敏锐发现问题,用最迅速有效的方式保障学生的安全。

最后,与会老师们积极思考,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就如何获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如何根据《精神卫生法》依法处理心理危机,如何运用校医合作机制提供便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辅导员的学习研究能力和工作实践成效,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原有的辅导员沙龙升级为辅导员工作坊。在活动中,辅导员通过与专家、与同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增强了自身的职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同时提高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