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生同心 “石油之光”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20-06-23 18:13:04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通讯员 申思民 /文)为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资源与环境学院从2016年开始在地球化学专业大二学生中,通过选拔的方式开设“石油之光”实验班。迄今2届毕业生均交出了非常满意的答卷。

2019年,首届“石油之光”班学生20人,考研录取率60%2020“石油之光”班学生20人,考研录取15人,录取率高达75%,其中中科院大学、西北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12人。学习成绩的优秀往往伴随着思维的创新,“石油之光”实验班的同学普遍参与大学生创新等科研实践,参与大创率75%,参与导师科研率100%,获得国家奖6项、省级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5

(图为2016级石油之光班班会合影)

“石油之光”实验班硕果绽放离不开学院的精心培育,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实行“2+1+X”培养模式,前两年为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年为专业课程学习阶段,进行专业分流,从第四年开始为研究性学习阶段。在培养上实施导师组制,专业老师为学科导师,学院包括二级教授在内的所有专业老师每学期指导学生若干次,除了在专业方面答疑解惑外,老师们还自掏腰包赞助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兴趣引导下积累科研经验,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在奖励上,学院专门制订了针对“石油之光”实验班的奖励办法,从学业、科研、游学、学术交流等多方面予以奖励支持。“优中更优、他好我更好”成为学生们的座右铭。

(图为16级油光班班团会合影)

学业优秀、思维创新、社团亦争先。他们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各类活动和比赛中也出类拔萃。班里一名同学担任湖北省学联干事,多位同学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长江大学一、二、三等奖学金,班内的几支团队分别获得过大创国家级奖项、湖北省首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优秀创意奖、第四届校级“互联网+”大赛一等奖、校级“石油知识竞赛”二、三等奖、校级健美操大赛团体一等奖、校级乒乓球大赛团体一、二等奖以及其他众多个人优秀奖项。在生活中,他们也不失对大学生活的体验感,经常开展班级团建活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春不散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希望他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有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也希望“石油之光”班为国家资源与环境领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