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地物学院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0-03-10 17:44:48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讲,我院师生通过线上课堂,以互联网通话形式召开了班会,与全国大学生一起,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此次“思政大课”上,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各班班会主持人带同学们了解了本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解读了我国能够迅速控制疫情,创造了短时间建成数所医院的奇迹的原因,以及中国的制度优势。观看完共一个半小时的网络直播课后,大家就“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中国青年责任与担当”这四个主题展开了讨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通过此次疫情大考,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认识。同学们感触颇深,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原本觉得抽象的理论原理变成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大家表示,要像课中所言:“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