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发展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十八颗青春之星闪耀在抗疫第一线——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志愿者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3-18 17:05:21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通讯员 张克宇)2020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抗疫战争一触即发,刻不容缓。疫情无情,可人心有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此次疫情期间,艺术与传媒学院18位有志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艺传力量青春,正闪耀在抗疫第一线!

    一、播音志愿六星,发声传递能量

发声之星】周婷,播音31902班学生,现任院学生会综合事务部成员、长江大学安全教育委员会宿建部成员。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道红星佳苑小区当她听说所在社区缺少疫情宣传人员时,便立即报了名,周婷在家为社区撰写相关疫情数据,以及通过早晚的广播向广大居民宣传如何在家做好居家隔离的防护措施。“为了这座城市能够早日恢复原本的生机与活力,每个人都在努力着。努力着与病魔进行搏斗,与时间赛跑,武汉会好的”。

统计之星】段舒辛,播音31901班学生,院学生会宣传部成员。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沌口东风三路水墨兰庭小区。疫情暴发后,段舒辛果断加入到社区网络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社区疫情的统计工作,每天收集社区住户体温情况并分类做表存档。作为一名武汉人,段舒辛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它,让它早日恢复生机,“能够利己利人,为社区为国家出力,我感到非常高兴”。

创作之星】方璐,播音31901班学生,现任院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长江大学青年传媒中心新媒体中心干事。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妙墩路电力社区方璐在媒体平台先后发表了两篇抗疫文章为家乡助力,参与录制班级视频与诗朗诵《武汉,生命在呼唤》,除此之外,作为江汉区青年志愿者的她,在武汉药店搬运发放医疗用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患难见真情,这是方璐的体会。

爱老之星】王一格,播音31902班学生,现任长江大学院学生会组织部成员、班级文艺委员、非遗学社宣传部干事、心理协会理调部干事。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环城东路四季青社区她加入志愿小组后,每天密切关注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及生活需要,每天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情况,关心居民生活,帮助孤寡老人购买物资,送上温暖。她希望“愿春天早些到来”。

宣传之星】薛亦涵,播音31902班学生,现任长江大学校学生会综合事务部成员、院学生会综合事务部成员、长江大学青年传媒中心综合办公室成员。志愿服务地点: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北站卧龙湾小区虽然并未身处疫情重灾区,但她依然想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她果断加入志愿者小组。作为组长,积极鼓励团队成员,领导小组制作抗疫宣传海报、视频等力所能及的网上防疫宣传活动。她感慨:“希望能给在疫情笼罩下的每一个人,一份温暖的慰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服务之星】唐彩妮,播音21802班学生,现任长江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抗疫期间作为一名正式的志愿者,湖北恩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登记车辆信息、核查通信证。面对这场疫情,唐彩妮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

二、广编志愿五星,外联救治床位

外联之星】洪高恋,广编21601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洪高恋加入了张丁文同志创建的志愿者小队,前期主要负责接收民生反馈以及帮助因缺乏床位无法获得入院治疗条件的老年群体,联系媒体和其他相关渠道为重症的老年群体联系救治床位,她从前期志愿小队转向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发起的西雅图后援会,进行物资筹集与捐赠工作,在前期的典型问题逐步解决后,洪高恋又转向了“雷火研究”小站,加入了学术动态板块,主要工作是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的推文撰写。“春日已至,不久便与你会面,我们都深爱这座城市,武汉加油!”。

团购之星阮璐璐,广编21702班学生,现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曾任军运会志愿者学院负责人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振兴社区疫情期间,阮璐璐每天都关注疫情的状况,作为一名志愿者,她专心研究团购、数据统计的小程序,她每天主要负责协助工作人员们制定每日购买菜单、居民购买步骤、温馨提示、工作人员工作步骤以及数据整理导出。“阮璐璐同学能主动请缨、逆流而上很让人佩服,行为让我们感动。”黄陂区共青团委副书记曾重来这样评价她。

客服之星】方斯琪,广编21702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德望社区从放假回家就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她,每天主要帮助社区网格员给居民分发蔬菜,帮助孤寡老人买菜,以及给居民买药等工作,平时还会去社区附近的中百仓储超市打包。她还在长江严选上当了客服志愿者,帮助居民团菜,解决难题。“每天事情虽然琐碎,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村委之星】夏彤,广编21801班学生,现任班级心理委员。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夏咀村在疫情发生后,她积极报名参加村委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管制关卡、宣传健康码及分配物资。在课余时间,她就会到村委会帮助大家解决燃眉之急,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夏彤说:“希望春暖花开之时,他们都能平安归来!”。

福院之星】朱凌,广编21802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街蔡榨社区朱凌每天主要负责调查居民居住情况及个人健康状况,统计数据并入录信息,以及统计居民所需食品及生活用品,登记造册,及时购买并发放。每天参加社区组织的安全巡查,以及深入福利院关爱空巢老人。“通过这段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防疫一线,我深感触动,我一定会责无旁贷,积极配合,共同战胜疫情,加油!”。

    三、视传志愿双星,发扬军人精神

军人之星】戚文博,视传Z21902班学生,退役士兵,中共党员。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吴都春天小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退役士兵,戚文博在放假回家后就积极加入到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他负责在小区进出口登记出入人员和车辆信息、阻止无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展入户摸排、消毒等工作。参与小区来鄂人员信息的核实和督查工作,对小区重点人员流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的管控以及包括小区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措施的信息反馈。除此之外,戚文博还会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参与小区出口站岗执勤,协助小区物业人员运输蔬菜、物资等工作。戚文博说:“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抗击疫情,责无旁贷。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等一切都好了,我们就去吃武汉热干面,去看樱花,去看看那个美丽的城市......”。

关卡之星】吴张骏,视传Z21901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隆阜一村作为一名在湖北上大学的学生,吴张骏每日密切地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他果断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每天主要负责对进出村的村民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阻止外来车辆进入村中,向村民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今年这个春节他很难忘,他说:“2020的开端,武汉就好像打了一个喷嚏,危难之际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中国有着最团结和最坚强的人民,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在家进行隔离的普通人民。生在中国,我感到自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见我们想见的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四、数媒志愿三星,上门排查登记

消毒之星】艾忠祥,数媒31901班班长。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狮象坪社区疫情暴发期间,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登记来往人员和车辆信息,认真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消毒、摸排等工作,登记核实社区内各个小区常住人员的详细资料,对未能核实的信息,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进行再次核查,同时,他还会协助小区物业人员运输蔬菜、物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相信春生一片绿,情开万朵花”。

运送之星】王兆宇,数媒Z21901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枣阳市民族小区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听说所在地区湖北省枣阳市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便立即报名,他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社区运送物资,记载人员的出入信息,做好社区体温测量记录以及阻止外来车辆人员进入。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排查之星】彭胜兰,数媒Z21902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尚家河村彭胜兰在经过核查后顺利加入到了村里的抗击疫情工作队,每天跟着医务人员及村干部上门排查情况、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给武汉返乡人员分发口罩,为房前屋后消毒,为村名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虽然自己不具备医学知识,不能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但大难当前,作为大学生不能袖手旁观!”。

    五、产设志愿双星,发放社区物资

巡楼之星】赵国良,产设Z21901学生,中共党员。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徐东大街150号兴华嘉天下小区。放假回家后的赵国良积极投入到了抗疫志愿服务中,他主要从事社区居民生活物品的整理和发放,以及每天小区的巡楼排查工作,赵国良所在的小区只有8名志愿者,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而当他们人手不足时,一些居民都会自发地来帮助他们。“每次听到辛苦了、谢谢之类的话,我的内心都会非常感动,我会尽职尽责,坚守好岗位,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调配之星】王斌琰,产设Z21901班学生。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皮子社区银河小区“我主要的工作是负责小区工作调配,主要针对小区出行人员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分配小区人员购买物资,并准确无误的送达到居民手中,以及发放爱心蔬菜,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王斌琰十分珍惜这次志愿服务机会,当举国上下都在面对疫情危机时,能够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他感到非常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