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21 14: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各学院: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同学家庭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对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帮扶救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现就切实做好受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排查,全面了解各类学生情况

各学院要在725日前召开一次线上班会,宣讲资助政策和申请流程。要安排专人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加强宣传,消除2021级新生和家长顾虑

对受洪涝灾害影响较重地区,各学院要通过迎新工作群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让新生和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对于通过前期摸排掌握的受灾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和帮扶,制定“一生一策”的帮扶措施。

三、分类指导,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一)资助类别

1.临时性困难补助。根据《长江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17188号文件)给予资助,资助范围为学生家庭和个人发生一般性、临时性困难的情形。

2.特困救助基金。资助范围为学生家庭和个人发生重大困难的情形。

(二)申请流程

1.在校学生通过“辅导猫”向辅导员提交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

2.2021级新生通过电话(0716-8060550)联系学校招生办公室提交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

(三)其他事宜

学校将第一时间为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新生咨询入学绿色通道、入学后勤工助学岗位相关事宜可拨打资助中心黄老师电话:13886630372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