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与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8 11:32:38 浏览次数:次 编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院(部)

根据《长江大学学生奖励办法》(长大校发﹝2017183号文件),为了表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鼓励全校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人成才,学校决定开展2020届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比例与条件

1评选比例

不超过各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0%,按人数比例计算,四舍五入后取整

2.评选条件

优秀本科毕业生须同时满足下列4项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行为,未受过违纪处分。

(3)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良,平均学分绩点排在专业前50%,能正常获得学历、学位。

(4)在校期间获得1次以上校级荣誉和2以上奖学金(其中至少有1次校级及以上奖学金)。校级及以上奖学金认定以校发文件或学校职能部门认定结果为评判标准。

在校期间表现特别突出但不满足(3)、(4)项条件毕业生可适当放宽评选要求但放宽条件参评的学生每学院不得超过2人,并须由学院提供专项材料说明放宽条件的理由和相关证明文件。

符合上述条件且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以及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可优先评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受到地方政府表彰的相关文件可以视为校级及以上荣誉;符合毕业条件且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突出(由学生工作部认定)的毕业生不受上述条件限制,可以由学院直接推荐,不占指标。

二、评选流程与办法

1.个人申报:根据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条件,符合评选条件的毕业生填写《优秀毕业生评审表》(见附件1),递交本班班委会。

2.班级提名:班主任组织班委会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初审申请材料,并商议提出符合申请条件候选人名单召开班会民主评议提名优秀毕业生候选名单报送本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3.学院评审: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审查和综合评议各班级提名的候选人根据评选比例和条件确定本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并在本学院网站、班级网络平台等公示优秀毕业生名单和事迹,公示时间不少于3;公示期满后,将无异议名单报送学生工作

4.学校审批:学生工作审核并报送学校审批。

5.发文表彰:审批通过的优秀毕业生,由学校发文表彰。

6.说明:申报和评审推荐原则上采用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三、表彰与事迹展示

1.表彰活动:各学院根据本院毕业生离校安排,通过线上的毕业生大会对优秀毕业生予以表彰。

2.召开座谈会:各学院组织线上的优秀毕业生座谈会,听取毕业生的意见与建议。

3.事迹宣传:2020届毕业生离校、2020级招生和迎新期间,各学院通过官网、展板等多种合适的形式宣传本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可以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广泛听取意见,严格评选流程,确保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公正合理对不按规定程序评选、弄虚作假的,取消评选名额。

2.各学院要加强对优秀毕业生的教育和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毕业生感恩教育、就业报国教育等,引导毕业生遵纪守法、积极进取。若获评优秀毕业生荣誉的学生在毕业(以学历证书签署时间为准)前发生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评选资格,收回所授予的荣誉称号,并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3.所有优秀毕业均须撰写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材料,供学院开展优秀毕业生事迹展示和公示使用;典型事迹材料要求1000字左右(详细要求见附件2)。

4.按时按要求报送评选材料。各学院应于515日前完成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优秀毕业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和候选人名单(格式要求见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学生处。

汇总表和名单纸质版交至学生工作处教育发展办公室(东校区工字楼二楼204室),需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并签字盖章(盖学院公章)

汇总表和名单电子版以“××学院优秀毕业生申报材料”命名发至电子邮箱:jyfz@yangtzeu.edu.cn。

 

   附件:1.长江大学优秀毕业生评审表

2.优秀毕业生事迹材料要求

3.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信息汇总表

4.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单

 

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7日